报复补偿

青灯不灭功德攒点(功德+4)

今天是大雾天,不能出门,也看不到海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一边给路边的墓鞠躬一边走密集的石台阶是挺累的,青卯跟在阿芹身后,向前面被深绿掩映的建筑朝圣。倒也不远,站在被虫豸啮咬过的山门前,他反而感觉不真实。

匾额都掉了,货真价实的无名寺。

这地方真的能住人吗……到时候怎么提出在这里借宿一晚的要求呜……

只有遭报应的事他倒是不怕。这些年别人在他身上本应遭报应的事太多了,但从未有人需要接受这一切。没有点良心的话,也许更适合生存。

探进门内,当中是一颗浅色树皮的高大乔木,长得还挺像圣诞树的,基督教的身形扎根于佛门,也没有一种皈依的顺从,只是自如地挺立。看这里的石墙上落满了灰。不是正常的灰色,而是一种赭红的香灰色,像是手里拿过香火之后沾到的粉末色泽。也许在没几年前,这里还有许多信众,祈祷着佛门清净,忏悔自己的罪过。那就和这尊剥漆落彩的古佛一起留下来的阿芹,到底是怎样的人类呢。

青卯站在佛前,也不屈身,也不叩首,佛像面目抽象,但又十分立体可辨,彩漆刮抹的方向不像是民间艺人的手笔,更像是现代艺术美术馆里的笔调,整体支颐得恰好,与真人动作一般。

青卯跨出祠堂的门槛,调整了一下方向。坐落在东边的那个房间门口挂着一块小木牌,无风亦微微晃荡,字迹入木三分,墨色没有一点晕染开的痕迹。


孚月


这是这屋的名字,还是此间主人的名号?

青卯转头,看见阿芹在那颗树的旁边,用手接着石井里的水抛洒在另一株绿植上。

缓慢地避开石阶上滑溜的青苔,青卯艰难地向那个方向移动。

“快过来!看看这个,我化不到斋饭的时候把它的花都摘下来煮了嗦了,所以现在在补偿它呢……本来这种花很香的,开花的时候整座庙都可以嗅见的……“


青卯怎么会不认识这种花。


菩提花只要一朵,放在衣袋里,或者别在头上,怎么样都好,即使到它已经死去,零落成泥碾作尘,只有香如故。

在这座城市被攻陷后的这么多年后,青卯终于在一个忘却之地,释出了自己的信息素。这座寺庙好像瞥见了曾来的春天,洋溢起经文香火的袅袅白烟,在死魂灵包围的寂静之地,超度了一片色彩缤纷的冷调。

阿芹站在他身后,默默地感受着。

“我也曾焚花祭祀。”伴随着吱呀声,阿芹摇晃着古井的轱辘,向井中放下提手锈蚀的水桶,“我买不起香烛,买不起经符,我曾焚花烹茶祭祀。”

“佛前已经既无香烛,也无纸灰落烬,更无花香弥月。”

“请您……留在这里,帮我……欺骗佛祖一段时间……至少会有花香环绕祠堂……“

“咳,那个,其实就是请你……”阿芹突然由沉默的古朴氛围中抽离出来,换上一副刚见面时狡黠的面容。



什么意思,这人是请自己留下来当人形香火?!

啊,我只有香,没有火啊?

管他的!先闝一晚免费借宿再说!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