报复补偿

青灯不灭功德攒点(功德+5)

哈,这章因为中途断了没存稿的原因写了三次了,再断我直接发断的之后再改成全文,我佛道不分对不起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直到身上盖着外套,侧身躺在一堆破旧跪垫缝补拼凑而成的床榻上,青卯才有了一点实感。连灯火都点不起,只有月光透过合不上的窗子照在地上,刚才迷糊地借光看了没一会书,云就来遮蔽了月彩,青卯只好合上书躺下。门边一堆蒲团上的人倒是睡得张牙舞爪。

为了白嫖一晚借宿,青卯同意了留下来当人形香火的请求,通了名讳生日后阿芹就着他路上捡来的医院广告火柴点了一根,在佛像面前絮叨了一阵,大概就是告诉佛祖说阿芹捡了个人回来一类的,还神秘兮兮地要给他算八字、看面相,算了半天没一句听着靠谱的。好在他说青卯可以不用遵守佛家的要求,山里打几只野兔飞鸟什么的吃不成问题。阿芹自己吃素,但是他说曾经背着佛偷偷喝荤酒来着。

这家伙欺骗佛祖得还少吗,功德都被耗光了吧,青卯这样想。

说是要化斋来给他吃,还说庙里其实也有常客来着。什么常客啊……这里明明就只有虫子……花露水当然放在家里,明天肯定要被叮。

说实话这样的生活听着挺惬意,但他确信自己过不下去,再说本来就是闝一晚借宿就走的。明天起早一点悄悄下山打工吧,阿芹毕竟找不到他。


直到太阳还没出来的前一刹那。


打工人配备的生物钟让他的昏睡中清醒,迈出门槛去找水洗漱的时候才发现一路都没有阻碍。


阿芹呢……


蒲团都被收好叠在角落,好像根本没有人睡过一样。


青卯继续往外走,径直走向古井。洗漱完之后都没听到一点人声。这里完全没有人类的气息。

完了,不会昨天是见了鬼吧!

“阿芹。阿芹?阿芹……”他有点生疏地念着这个根本不合法的名字,经过宿屋,经过连廊,经过佛堂,最后来到写着“孚月”的门前。

门没开,从他来的时候就没开过。似乎一开始这里就没有打开的可能,似乎这里这个东西并不是门,莫名其妙的,青卯觉得这里没法“打开”。

所以青卯从庙里绕了出去。

青卯从庙里绕了出去。按理说应该有窗子吧,这里每一间能看见的屋子都有窗子,连佛像的两边,都有阳光片状地洒入。

一路小跑过去,佛龛的背影,自己睡得褶皱乱七八糟的床铺,连廊柱子上的鸣虫……

一开形状优美的窗洞,他的目光正好能对上最下端,一笔枯干却仍青的竹卡在当中,映出笔直而又棱角回锋的影子,和房间里打坐着的那个家伙。青卯还没有开口,也没法开口。

第一次看到阿芹没有任何表情,不像平时耍赖和调笑的时候,不是睡得歪七扭八的童真,不似请他留下来的时候前面几句话小心翼翼和悲伤的模样。

他像云朵,像年轮,像旷野,像动物,像沉香,像冷衫木,纹丝不动,没有言语,没有思想,没有动作,没有生机。


山间起雾了。

评论